聽力損失的影響

您知道嗎 聽力損失對您或家人造成的影響嗎?

成人聽力損失的影響

 

心理影響
聽力損失老人常因為與家人溝通不良,而自我形象不佳,並且容易脾氣暴躁與家人爭執等造成心理問題。
聽力損失老人可能常需別人重複話語才能明白內容,有時為了避免與人溝通時的尷尬,可能會慢慢將自己孤立起來,甚至造成性格孤僻或憂鬱症。

人際關係
聽力損失老人常因聽覺不靈敏,使得在家中或社交場合難以和親友或鄰居談話,有時對於電話交談也力不從心,以致於有被隔離感。同時常因聽不清楚別人說話,容易造成誤會,影響人際關係。

年長者聽力退化會增加失智症風險:
台灣失智症協會資料顯示,老年失智人數呈現年年攀升的趨勢,除了人口老化等社會結構性問題外,現代的飲食、生活習慣變化也是使失智人口增加的一大原因。然而聽力退化也是許多人都常忽略的一個增加失智症風險的因素。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研究:

『患有聽力損失的長者比聽力正常者更有可能罹患失智症……研究發現,聽力下滑可能加速大腦的灰質萎縮,並且會更加吃力才能真正的理解語音……,助聽器不僅能夠提升聽力,更可以保護大腦。』

 

重拾聽力可帶來諸多正面效果。根據研究顯示,多數人配戴助聽器之後會相當滿意。多年配帶助聽器的人更表示,他們的社交生活與身心健康都明顯改善。他們覺得自己更健康,同時更樂意迎接新事物。

何妨放寬心胸去領受全新的聆聽饗宴。您若配戴助聽器,將可會改善自己的生活品質。

嬰幼兒聽力損失的影響

0-3歲為開始學習語言的重要階段。在這個階段,聽是語言發展及溝通技巧重要的學習管道,也因此,若孩子的聽能問題遲遲未受到輔具矯正與管理,不單只是延誤了孩子之後在課業上的學習,對往後的日常生活、社交經營更是困難重重。

極輕度聽力損失(16-25分貝)的影響:
對奠定讀寫及知識基礎的嬰幼兒而言,即使是極輕度聽損,也會影響到整體的發展。如:在沒有配戴聽能輔具的情況下,難以分辨遠距離或細小的聲音,導致遺漏10%課業的學習;難以跟上快速的話題 轉換及辨別文法上的細微差異;孩子必須花力氣傾聽,因而可能導致極度疲憊與幼稚的行為。在日常生活中,家人不容易察覺孩子有任何聽覺學習的異常舉動。

輕度聽力損失(26-40分貝)的影響:
在沒有配戴聽能輔具的情況下,孩子可能會遺漏高達50%以上的課堂討論;也可能因為無法透過跨聽別人的對話而失去隨機學習的機會,尤其是遠距離或是小聲的語音訊息。

中度聽力損失(41-55分貝)的影響:
在沒有配戴聽能輔具的情況下,有機會遺漏高達50-100%的語音,而導致文法發展遲緩或殘缺、詞彙量稀少等問題,在生活中也會常常要求重複,來彌補語音接收不足的問題。若未及時做好聽力矯正,到四年級時,學業發展可能落後同儕兩個年級。

中重度聽力損失(56-70分貝)的影響:
這個聽損程度的孩子會有語言發展遲緩、語音清晰度差、語音品質平板單調的問題,生活上的社交互動也會困難重重。孩子在很多情況為了要聽清楚他人的口語,會非常靠近發話者或是要求發話者大聲說。

重度聽力損失(71-90分貝)的影響:
若未配戴聽覺輔具,基本上完全無法聽到會話的語音,口語發展得非常緩慢,甚至可能完全無法發展。

極重度聽力損失(91分貝以上)的影響:
若未配戴聽覺輔具,則完全無法聽到語音或環境音
(以上資訊來自雅文基金會)

聽損兒的早療極為重要

根據Yoshinaga-Itano 的研究顯示,六個月大前介入聽能復建計畫的聽損孩童在語言發展商數上遠優於六個月大後介入者,且隨著年齡增長拉大其差距。同時他們到三歲時,其平均語言發展幾乎和正常聽力的幼童是相同的。因此,早療的最大目標是讓聽損孩童能夠發展出最大的語言溝通及閱讀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