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聽器應該戴多久

 

當您在適應配戴助聽器時,您或許會想好奇:助聽器應該要戴多久?雖然這是取決於個人需求而定,但若要整天配戴,是需要時間適應的。

大多數助聽器用戶會長時間配戴,尤其社交生活活躍的人更是如此。但是,如果您才剛開始使用助聽器,或正打算要延長配戴時間的話,將經歷一段辛苦的調適期。就像鍛鍊身體或學習新技巧,都要按部就班付出時間。馬上就整天使用助聽器,有時會導致不舒服並對它不滿意。

事實上,大多數剛開始使用助聽器的人,會對整個世界不知所措。需要花時間訓練您的大腦處理相應的音頻,若您無法整天配戴助聽器,也千萬不要感到沮喪。隨著您逐漸適應助聽器以及聲音,就會變得越來越容易。

我應該整天配戴助聽器嗎?

若您還不確定自己究竟應該配戴多久的助聽器,或想要更深入了解助聽器配戴相關事宜,這篇文章將提供有關調適期間的建議,以及每天使用助聽器的好處。

與其如此,還不如將焦點放在如何自在地呈現自己。雖然給對方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是主要目標,但是讓您對自己感到滿意也同樣很重要。不論如何,聽損不會讓您畫地自限,也不會讓您與約會絕緣,以下提供一些能讓您約會升溫的小訣竅

整天配戴助聽器的好處

經常使用助聽器的最大優點,就是您會比較習慣各種聲音。因為長年以來,您對聽力減弱習以為常,所以對於某些聲音剛開始聽起來會覺得很刺耳。經常配戴助聽器會讓您重拾聆聽聲音的喜悅,小鳥的啁啾聲、人的腳步聲,或者雨滴落下的聲音。音樂聽起來會變得更優美,您自己的聲音也會變得熟悉。

在另一方面,這也關係到健康。我們大腦很多部分的運作方式都是遵循「不常用就會喪失功能」的原則,代表若您減少並停止使用助聽器的話,您處理聲音的能力將會退化。您需要持續提供聲音給您的腦部,讓聽覺系統得到滋養,否則您的聽力將會萎縮。

年紀較大的人也可以從使用助聽器中受益。透過各種不同方式刺激腦部,有助於改善他們的心理健康。有很多長輩拒絕使用助聽器,或根本不知道他們已經有聽損的問題。當他們的聽力逐漸衰退,他們腦部的一些區域也會開始退化。使用助聽器可以刺激腦部,讓它保持健康,並且讓長輩們能更善於與外界進行社交與互動。

習慣助聽器

雖然要列舉出您應該配戴助聽器的理由輕而易舉,但是真正要配戴它又是另一回事。在被告知要常戴自己的助聽器時,很多人都會產生挫折感,這不是沒有理由的。突然聽到很久不曾聽到的聲音,會讓人覺得很難適應,若勉強自己超過忍受的極限,也會導致頭痛及倦怠。

基於這個緣故,知道自己的極限所在並且以溫和的方式測試它變得非常重要。您可以設定自己的步調,以自己的速度來適應聲音。千萬不可將您的助聽器晾在一旁,但也不必以超乎尋常的速度來勉強加快您適應的過程。要為自己設定合理的目標,且持之以恆。可以設定簡單的聽力任務,像是「我今天想聽小鳥的叫聲」或者 「今天試試看戴助聽器讀報紙是什麼樣子」。如果您每天都能撥出一些時間來配戴您的助聽器,延長配戴時間就會變得越來越容易。

當您在適應助聽器時,有三件事情要特別注意。

您配戴助聽器的時間有多久?

當您變得比較習慣聲音時,是否有增加配戴時間?即使每次延長半小時也可以,不用太過急進。最好是將您多久配戴一次助聽器,以及每次時間多長,都做個紀錄。如果您的助聽器是充電式的話,您可以利用中間休息時間替它充電。

您現在聽見甚麼?

先坐下來,然後專心聽四周的聲音。您聽得見大自然的聲音嗎?聽得到電視、收音機或是人聲嗎?一開始請先在安靜環境中配戴助聽器,再讓自己慢慢接觸新的環境與聲音,像是車流或者各種對話。

您的聲音聽起來如何?

請多試試對自己說話。即使一開始您會不喜歡聆聽自己擴音後的聲音,但是經常對自己說話會讓您逐漸習慣。如此一來,當您以後加入談話時,您的聲音聽起來會更加熟悉。

面對聽覺的這條路要靠自己,您可以依照自己的步調進行。只要您有付出心力與時間來配戴助聽器,就會有進步。如果您尚未決定要用哪種助聽器,那麼對它多了解一些將會有助於您找到最適合您的助聽器。如果您對自己的助聽器越滿意,您就會越想戴它。加油喔~~!!

轉自https://www.signia.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