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會聽力

廟會聽力

當您開心的參加廟會活動,您知道在鞭炮聲音刺激後,有可能造成聽力受損嗎?

有些人,可能心裡有陰影,造成主觀聽力下降。但無論如何,就是有些人對噪音扺抗力差,例如有人演唱會或放鞭炮後即會耳鳴,這些人應避免暴露在噪音環境下,否則有可能造成永久性聽力損傷。

人的耳朵有2萬~3萬個毛細胞,這些靈敏的神經末梢感受體暴露在響亮的聲音裡時,它們會彎曲或者伸直。最初,噪音只會對這些細胞造成暫時的扭曲變形,在幾小時後,或者經過一個晚上,那些毛細胞就會彈回去,恢復它本來的形狀。如果時間過長,損傷就形成了。這是因為毛細胞失去了它們的彈性。專家們認為:如果聲音的頻率長時間保持在2000到4000Hz這個範圍內,最有可能對耳朵造成損傷。暴露在反復、頻繁並且高強度的聲音中,首先會使高頻部份的神經末梢感受體伸直並僵化,然後擴展到其他的感受體。一旦造成損傷,聽力的喪失是無可挽回的。

聽力應是在大喊一聲的強烈音波下,讓音波從外耳、中耳、內耳一路震到聽覺毛細胞。正常情況下聽覺毛細胞會像牙刷一樣排列整齊,一旦被震到亂掉,就會暫時性聽損。其黃金治療為三天內,應速就醫。

建議有聽損病史者,應避免到廟會、搖滾演唱會等大音量場所。預期要到大音量場所,可使用耳塞,如果是因為爆炸聲產生的聽力損失,是因為爆炸時的噪音,造成聽覺暫時變得比較不靈敏,通常在12-48小時內可能恢復聽覺,這是就要保握黃金72小時內接受治療。但如果鞭炮炸傷耳膜造成穿孔,會使得聽力變得更差,也會引起耳朵的壓迫感和耳鳴。

噪音引起的聽力損失通常是暫時性的,就醫做聽力檢查後,需要多休息,少吃刺激性食物和避免接觸噪音,才有機會復原;如果超過一星期不恢復,就可能會有永久性的聽力損失

如果懷疑有聽力的問題,歡迎與我們預約,維膜提供免費的聽力檢查。
檢查後,會為您詳細說明聽力狀況喔。

考出處: https://reurl.cc/D9E24O

https://reurl.cc/E7e04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