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電動有助於提高聽力?

波士頓哈佛大學進行的一項研究中發現,聽力有所損失的成年人可以通過玩電腦遊戲來提高聽力能力,在嘈雜房間裡更容易地聽懂對話。 

研究人員請24位年老的助聽器使用者每週花3.5小時玩電腦遊戲,共持續8周時間。研究參與者平均年齡為70歲,並已使用助聽器約七年。一組老人主要靠“聽”玩遊戲,他們使用平板電腦的觸控式螢幕,根據聲音的微妙變化去完成拼圖。而另外一組,則是靠“記”,也就是用記憶詞語來完成拼圖。 

試驗後,靠“聽”玩遊戲的那組老人們,能夠在日常口語中,多正確識別25%的詞彙。因此得出結論認為,大腦訓練遊戲可以幫助有聽力損失的人在嘈雜環境中理解語言。 “當您靠近某個隱蔽目標時,聲音會以一種有意義的方式發生變化。” “參與者必須跟踪持續不斷的聲音中的細微變化,以引導他們的手指沿著平板電腦屏幕移動,同時試圖忽略[聽覺]干擾。”

“聽覺感知訓練的應用,在訓練個人應對耳鳴、並協助聽力受損患者(特別是老年人)更有效地聽取和處理言語雜訊方面,已經得到了很好的效果”,聽力學家艾倫森尼博士說。該訓練是基於神經可塑性理論,以及訓練或“重新映射”大腦中的神經連接來處理耳鳴或背景雜訊的能力。 

這一發現十分重要,因為在嘈雜的環境中,即使佩戴助聽器,也有可能跟不上大家的對話,讓聽損者感到被孤立和心情抑鬱。 

不過在參與者停止遊戲七周後,經過測試顯示,之前提升的能力退化了。儘管如此,大腦訓練遊戲幫助訓練聽力的想法,早已引起臨床醫生的興趣,並且有不少應用可供患者嘗試。 

打遊戲早就已經成為了人們娛樂生活還有社交的一部分,沒想到打遊戲還能有助於聽力技能的提升,當然是您要選對遊戲哦。
轉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