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有聽力損失的人會有比較高的跌倒風險,進而導致腦部創傷。

聽力損失影響的不僅僅是您與他人互動的模式,也有可能會影響人身安全。患有聽力損失的人會有比較高的跌倒風險,進而導致腦部創傷(TBI)。腦部創傷會嚴重影響生活,甚至有致命的可能,我們都不應輕視這種風險,並且需要了解怎麼防範跌倒的發生。

聽力損失與跌倒的關係

任何的跌倒事故都有可能會造成健康和行動上的影響,且這種影響不限於立即性的外傷。即便跌倒的當下看起來並不嚴重或甚至沒有任何症狀,還是有可能會對腦部造成嚴重創傷。事實上,在腦部創傷中有高達9成的傷者,其意識都十分清醒。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研究指出,甚至輕度聽損都能增加跌倒的風險至常人的3倍。隨著聽損程度的加重,其風險也會提升。

原因到底是什麼? 對於所處環境的察覺力降低是一個原因(例如沒有聽到另一個人正往自己走來)。同時, 聽力損失也會增加大腦的負擔。隨著認知負荷上的加重,大腦內部可以專注在平衡和步態的資源就會變少。這些因素都會讓患有聽力損失的人(尤其是高年齡的族群),有較高的跌倒風險。

助聽器如何協助

在大腦能夠清楚接收到聲音時,您對於週邊環境的察覺性會提高,而且不容易跌倒。良好的聽力也可以減輕因著聽損所造成認知上的負荷。能幫助您分辨細微的聲音和聲音來源的方向。舉例來說,聽力好的人較聽力受損者能更清楚地聽到他人或寵物接近的聲音,進而降低因受驚嚇而跌倒的風險。

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一個研究指出,助聽器的效果不只限於對環境察覺的改善。他們在實驗中比較配戴助聽器對平衡的影響,結果顯示有配戴助聽器的受試者在平衡測試中都表現較佳。該研究發現因著聽力的改善,受試者得到更多的聲音線索以作為聽覺參考來保持平衡,如同我們使用視覺去當作平衡參考的因子是一樣的。

保有良好聽力來避免跌倒

因著跌倒所造成的腦部創傷(TBI), 其後果可能讓人無法招架。所幸的是,其風險可以因著配戴正確的輔具而提升對周遭環境的察覺及平衡能力而降低。預防因聽損造成跌倒所致的腦部創傷最重要的關键在於 – 定期的聽力檢查和適當採取因應的做法。

若您擔心聽損可能會增加您本人或親友發生跌倒的風險,建議您可尋求醫生檢測或到維膜助聽器預約聽力檢查吧。

轉自https://www.signia.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