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重聽

良好的聽力是溝通的基礎,但許多長者與家人都飽受「重聽」所帶來的溝通不良之苦。根據統計,臺灣的老年人口中,患有老年性重聽的比例相當高,65至75歲的長者,其中約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患有聽覺障礙,而75歲以上者更達四成,已經成為臺灣高齡者重要的疾病之一。

根據國外研究指出,老年性重聽與失智症具有關聯性。因為聽覺屬於神經系統的一部分,當聽力出現退化,代表其他神經系統也可能退化。而確診為重聽的長者,因為對外界的聲響與刺激愈來愈無感,會使得長者愈來愈不想與他人互動,導致失智症狀愈來愈嚴重。 

如果是因老年退化造成的重聽,經醫師評估後可使用助聽器,讓長者能保持原有的人際互動與社交生活,維持或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

但如果老人的聽力下降得很突然,可以請耳鼻喉科醫師評估,檢查病因,有時對症下藥後警報就能解除了,原本以為的重聽,其實沒你想像中那麼嚴重。

以下整理與長者溝通的小技巧,大家可以試試喔: 

 1.說話前,可先引起長者的注意,例如先輕輕拍他,或者在他面前比比手勢。

 2.盡量選擇安靜、無噪音的環境與老人家對談。

 3.盡量讓長者可以看到說話者的嘴唇,因為看得到唇型,有助於表達意思。

 4.音調要放低,並盡量放慢速度,一個字一個字地講清楚。

 5.盡量對著聽力較好的那隻耳朵講話,可以將你的嘴巴靠老人的耳朵近一  些。

 6.如果老人家聽不懂,試著用其他同義詞代替,而不是一直重複同樣的句子。

 7.有時候用手勢,或寫下重要的詞句,讓老人家可以看得懂。

 8.聽完長者表達後,若有不清楚的地方,再用詢問的方式與他確認。「是這樣子嗎?」

口語的溝通若有困難,也可以利用手勢、寫字、畫圖、圖卡等方式溝通。

對於健忘或是有失智傾向的老人,注意不要正面直接否定他的描述,可以用疑問句,或是轉移話題與注意力。立即的否定會引起長者的憤怒感,請記得多體貼長者、多給長者尊重與自尊心。

如果懷疑長輩有聽力的問題,歡迎與我們預約,維膜提供免費的聽力檢查。
檢查後,會為您詳細說明長輩的聽力狀況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