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聽力圖

您知道做了檢查後 聽力圖代表的意思嗎?

甚麼是聽力圖?

聽力圖是一張能夠直接反映出聽力的圖表,是檢查聽力是否健康的重要途徑之一,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驗配助聽器的時候需要進行聽力測聽的原因。助聽器驗配師可以根據聽力圖來了解聽力損失程度,判斷聽力損失類型從而進行助聽器驗配。

聽力圖是根據您所做的聽力測驗結果標記出來的圖示,特定頻率的聽力損失程度在圖上以分貝(dBHL)為單位表示(dBHL是經過換算的單位,在聽力圖中0dBHL表示一群正常年輕人可以聽到最小的聲音),頻率測量的單位則是Hertz,簡寫成"Hz"。以分貝作為縱座標單位畫出的曲線圖顯示著受測者的聽力閾值,也就是最小能聽到的音量,圖中也可看出與一般正常聽力閾值(約0分貝左右)的落差。由於每個人個別情況不同,聽力閾值在20分貝以內的都被認為是可接受的正常範圍。

在聽力圖上的標誌代表受測者聽覺中空氣傳導及骨傳導在每個不同頻率的表現,圖中會顯示受測者所能聽到最小的聲音音量,也就是所謂的聽力閾值。聽力圖中採用不同的符號,用以區分空氣傳導與骨傳導等不同的測驗結果,左耳與右耳的符號也不同。

為了解讀與了解聽力圖,您必須觀察不同語音呈現在聽力圖藍色部分的音量大小以及頻率。 圖中藍色的區域代表著一般日常的語音範圍,因為這塊區域外型的關係,此區域通常又被稱為語音香蕉區(speech-banana),從圖中可以看出,母音通常較子音頻率來得低,但是音量比較大,子音通常比較小聲、頻率也較高。一般而言,母音與大小聲比較有關,而子音則負責傳達字的意義,例如house或mouse等字皆是如此。

聽力報告中,顏色代表的意思?
    測試聽力的過程中,會對聽力的狀況進行標記,按照國際標準,左耳氣導使用藍色X號標記,右耳氣導使用紅色O標記。
    測試完畢後將標記從左往右連接起來。有時候聽力圖會出現藍色的">"號,這是表示左耳氣導的,紅色的"<“就表示右耳的氣導。

線的下方,表示可以聽得到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