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聽器會放大所有聲音,聽力損失的長輩長期生活在「安靜的環境」中,突然聽到外界的各種聲音會很不適應,會把環境中原有的聲音當成是「噪音」,甚至產生抗拒心理。因此,長輩初期配戴助聽器音量應適度調小,待習慣後再逐漸增大。

每一位助聽器佩戴者都經歷了自己聲音的變化過程。尤其是第一次佩戴的用戶及輕度至中度聽損患者對這種影響感知最深。任何這些負面的內容都會影響用戶的接受度,導致他們拒絕佩戴助聽器。

 

步驟二 時間由短到長

     初期配戴助聽器所聽到的聲音,和原來聽力聽到的聲音存在差異。因此,長輩配戴助聽器需要1-3個月的適應期 (重聽越久的長輩,需要適應的時間就越長) 。適應期內,助聽器配戴時間從每次幾分鐘開始逐漸增加,待耳朵習慣後再逐漸延長時間,且需要養成每日配戴習慣。

 

步驟三 環境由安靜到吵雜

    聽損長輩由於長期處於「安靜的環境」中,配戴助聽器初期到喧鬧的環境會使老年人感到不適。因此,建議老年人配戴助聽器後不要急於到吵雜的環境中,先在家中聽一些簡單的聲音,如鳥鳴、水聲等,待適應度增強後再進行看電視、聽廣播等複雜的聽力活動。

 

配戴助聽器需要有耐心,不能急躁,

只要每天每天的適應和練習,一定能改善您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