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側聽損

一隻耳朵聽到就好? 小心【頭影效應】干擾

什麼是頭影效應?
所謂的頭影效應是當聲源靠近其中一側耳朵時,因為頭會阻擋聲波的行進,使得聲音傳播到另一側耳朵的時間不僅較晚,其強度也會減弱。兩耳聽力正常的人,可以透過左右耳間,聲音抵達時間和音量的差異,清楚辨識聲源的方位。
案例: 5歲的林小弟本來對聲音的反應都很正常,但某天媽媽發現,跟林小弟說話時,他都側著頭聽,從他背後叫喚時,經常找不到媽媽在哪裡。檢查後,才知得到中耳炎,使得聽力變差,在嘈雜環境中,當媽媽說話的聲音從左側傳來時,他就容易聽不清楚,也難以辨別聲源方向。這個現象除了與林小弟左耳聽力下降有關,也受到「頭影效應」的影響。

然而,若有一邊耳朵聽不清楚,如同案例中的林小弟,當林媽媽從林小弟的左側跟他說話,其左耳因中耳炎導致暫時性聽力下降而聽不清楚,聲音即便傳遞到右耳,卻因強度減弱,進而影響語音訊息接收的正確性。同時,由於左耳聽不清楚,兩耳間聲音時間與音量差異與正常聽力情況下有落差,因此不易判斷聲源的方位

正左右側傳來的高頻音,頭影效應較明顯
高頻率的聲音因為波長較短,聲波在傳遞時強度容易減弱,所以較易因頭部的阻擋而使得能量損失。聲音的頻率愈高,且從正右方或正左方傳來時,左右兩耳感受到的音強差異就愈大,頭影效應愈明顯。

保護兩耳聽力,不受頭影效應負面影響
聽力正常者,頭影效應可以幫助其判別聲源方位。但對 單側聽損的人而言,聽力好的那一耳若受到噪音干擾,要接收的訊息卻來自聽力差的那一耳,就容易聽不懂訊息,也搞不清楚聲源方位。因此平時應保護好兩耳聽力,除了避免長時間曝露在高分貝的噪音環境,好發中耳炎的幼兒尤其要避免上呼吸道感染引發中耳炎,繼而影響聽力。而永久性的聽損者,則應接受耳鼻喉科醫師與聽力師的檢查及評估,配戴合適的聽覺輔具。如此一來,才能不受頭影效應的干擾,隨時隨地順暢溝通,提升生活品質。

(單側聽損的困擾)
轉自:http://focus.u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