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您在健身房運動或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不妨看看周遭的人們,有可能您或您周遭的人們正戴著耳機聽音樂。歸功於智慧型手機的問世,聆聽音樂變得比從前更加容易,且攜帶方便,只要透過音樂APP,不論是哪首歌都行,無限播放。不過,這使得人們配載耳機時間過長,雖可以整天二十四小時收聽您喜愛的歌曲,但並不代表您應該如此做!

根據2015年世界衛生組織報告指出,全球約有11億人(年齡介在12-35歲)處於永久性聽損permanent hearing loss.的危險中,因為他們經常以公認是不安全的音量下聆聽個人電子裝置。聲音,總是如影隨形地伴隨在人們的日常生活裡,不過當長期暴露於過大音量時,將導致噪音引起的聽力損失(NIHL)。 噪音引起的聽損其實幾乎可以百分之百地預防,只要透過一些防護措施,您可以盡情聆聽自己喜歡的歌曲,並同時保護您的聽力。

耳塞式耳機與耳罩式耳機

耳塞式耳機將聲音直接傳遞到耳道內並靠近耳膜,此時,音量會增加多達9分貝。 此外,耳塞式耳機不會完全阻擋背景雜訊,導致人們須調高音量才行。 耳塞式耳機還有另一個較佳的替代方案就是耳罩式耳機,在音樂播放時能遠離耳膜。有些耳罩式耳機甚至具有抗噪功能,故無需在嘈雜的環境調高音量。

控制音量

如果在最大音量播放音樂時,音樂設備能創造有如現場搖滾音樂會一樣大聲的音效! 保護聽力免於受損的最佳方式是將音量調節居於最大音量的60-80%之間。 有些MP3播放器還具有控制音量功能,可以限制您增加音量,以利安全地保護您的聽力。

讓耳朵休息一下

現代的音樂設備具備持久耐用的電池,可供應您播放音樂連續數小時無礙。 不單只是您所聆聽的音量會造成聽損,若配載耳機時間過久,也會引發聽力受損問題。因此適度控制聽音樂時所花的時間,並適時休息是很重要的。簡而言之,適度控制是非常重要的。從現在起,請採取安全保護聽力的措施吧!如此一來,才能長期維持您的聽力健康,並在未來日子裡能一直享受所有您最愛的音符旋律。

轉自https://www.signia.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