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聽器嘰嘰叫

 

您或是家人曾經聽過助聽器嘰嘰叫的聲音嗎?

年長者對於使用助聽器的經驗,感到不滿意的原因之一就是會聽到嘰嘰叫的聲音。如果聽力比較重的使用者或許不會察覺,但最常發生的情況,反而是配戴者週遭的朋友常常會聽到,接著就會發現是助聽器發出的聲音,有時後會令配戴者感覺到的不好意思。

為什麼會有嘰嘰叫的聲音? 這個聲音我們稱為「嘯音」或是「回饋音」。相信大多數人都有去KTV唱歌的經驗,最常發生的就是當我們把麥克風靠近喇叭的時後,整個包廂就會突然發生「嘰~」的聲音,這就是所謂的「回饋音」或是「嘯音」。

簡單來說「麥克風」是負責接受聲音,接著把訊號送到「放大器」處理聲音,把聲音放大,接著再送到「喇叭」把聲音放出來。如果我們的「麥克風」距離「喇叭」太近,就會產生一個迴圈,聲音不間斷的在放大,最後就會產生「回饋音/嘯音」

「回饋音/嘯音」發生大致有2種情況

1.外部的回饋音/嘯音

當配戴者沒有把耳模(耳掛式)/耳機(耳內式)戴好,造成助聽器與耳道沒有密合,原本應該在耳道內的聲音跑到耳道外,接著麥克風收到,經過放大器不停的放大,就產生「「回饋音/嘯音」。

處理的方式,重新把耳模戴好多半就可以解決。但仍然發生時,就要回助聽器公司尋求專業的處理,看是耳模不合/或是需要的音量太大,耳模需要重製。另外也可透過開啟助聽器本身回饋音消除的功能,減少發生的次數(但請先和您的選配人員討論)

2.內部回饋音/嘯音

簡單判斷的方式就是把助聽器的喇叭口(耳內機)或是移除耳模後的耳鉤出口(耳掛機)封住,如果還有到嘰嘰叫的聲音,可能是助聽器本身的問題。

發生原因可能是助聽器內部喇叭懸吊鬆脫(漏音),或是助聽器內部元件佈置太緊密(共振)…等,需要請工程師確認處理。

以上是簡單的判斷及處理方式,建議還是回您購買的助聽器公司,請服務人員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