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音傷害聽力

娛樂性噪音危害大

長庚醫院吳哲民醫師指出,隨著生活形態的改變,近年來,年輕人因聽力受損就醫的比例有升高趨勢,探究原因,除了職業性之外,有絕大部分是來自於「娛樂型」因素。像是在密閉空間唱KTV,音量就高達90~100分貝,戴耳機聽音樂的傷害,更甚於室內音響。

     最近盛行的演唱會活動,更是潛伏「聽損危機」,現場音量可高達110~120分貝,只要持續聽個5~10分鐘,就可能造成暫時性的聽力喪失,更可怕的還有瞬間「爆音」,這種突然間強烈的音量刺激,分貝高達140,恐使耳膜震破、損害內耳神經,造成永久性傷害,令人後悔莫及。聽力是否受損和音量、持續時間以及頻幅(聲音的高低)相關。一般而言,安全值是在85分貝上下(說話音量約為50~60分貝、街道汽機車聲約為80~90分貝),上限則為120分貝。

年輕保持好習慣,避免重聽提早來

年輕族群對於聽力受損的警覺性過低,認為要到老年才會發生,忽略了「使用習慣」與「暴露噪音環境」,都是造成後天聽力受損的重要關鍵。尤其,隨著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3C產品的普及,隨時可見有年輕人插上耳機享受音樂,吳哲民提醒,並不是「高噪音環境」聽力才會受損,只要長期處於持續性噪音的環境下,就會造成聽力損傷

保護聽力最好的方法就是遠離噪音環境,倘若一定得在噪音環境中工作,可以使用海棉式耳塞、耳罩式耳機來隔絕噪音;喜歡聽音樂的人,最好選擇耳罩式、具降低週邊噪音功能的耳機,並將音量維持在平時講話的大小,且每天使用時間最好不要超過1小時。

聽力受損往往是漸進式的改變且多為不可逆,等到查覺有問題時,通常已難復原。保健聽力的原則很簡單,最重要的就是提高對噪音的警覺、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遠離噪音環境等,只要能將風險降到最低,即可避免聽力損害提早來報到。
資料來源:
https://reurl.cc/QdWO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