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助聽器

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聽力障礙和認知障礙之間有關連性。有文獻記載,電子耳使用者在記憶處理的區域表現出相對較差的執行功能,以及輕度至中度聽力損失比正常聽力的老年人的語言理解能力更差。

    儘管聽力喪失對認知障礙的直接影響證據仍難以捉摸,但理論上,過度耗神專注於聽,會消耗原本神經資源分配在認知的部分。這樣的概念從聽力正常的個體行為研究中獲得了驗證,這些個體在聽眾面對退化的語音信號時表現出記憶力下降,儘管聽力損失在老年人中更為普遍,但由於每天暴露於超標音量的噪音之中,因此越來越多的年輕人發現聽力損失的問題。

    根據調查,超過90%的大學生使用個人音樂設備,其中近一半的學生聽音樂的音量超過噪音暴露的安全標準。個人音樂設備的廣泛使用以及音量控制方面的觀念不足,使用方式不洽當,使約11億青少年面臨聽力損失的風險(世衛組織,2015年)。

研究顯示,即使臨床上正常,微弱的聽力損失也會改變大腦活動過程中的語音感知。

在這項研究中,我們檢查了35位年齡18至41歲之間的年輕健康成年人,並監控了他們的大腦活動,以應對句法複雜程度不同的句子。左額顳葉皮層的經典語言網絡表現出更大的活動性,這是句子難度的函數,而右前額葉皮層中的活動性也出現了,與聽力敏銳度呈負相關。

    這個發現有些令人驚訝,因為在語言任務期間,老年人通常會看到正確的額葉活動-這種作用歸因於與衰老相關的大腦可塑性。然而,右額葉面積與青壯年的年齡差異無關。即使排除年齡限制,右額葉活動仍與聽力敏銳度密切相關。顯然,當前的相關發現不能完全建立聽力損失與認知障礙之間的因果關係。隨訪研究有進一步表徵初期的大腦可塑性是否暗示著線下神經資源的消耗,最終導致失智。

    越來越多的證據突顯了聽力與認知之間的關聯性,聽力相關工作者和教育者應傳播重要信息並且傳達我們的研究結果和其他研究結果來提醒父母和青少年:年輕人,是時候保護您的耳朵了!

資料來源: The Hearing Journal: October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