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膜助聽器 

最常聽到造成聽力損失的原因的是退化、噪音、遺傳或是服用耳毒性的藥物,而聽損也區分成傳導式聽力損失、感音神經性聽力損失或是混合型聽力損失。聽力損失的問題絕對不是這幾十年才發生,在更早之前就存在,只是礙於當時的醫療水平(可能檢查不出原因或是沒有適合的治療方式),及沒有適合輔具之下,一但發現自己有聽損的問題時,會造成生理或是心理上非常大的困擾。

貝多芬。德國作曲家音樂家,承繼古典樂派,啟發浪漫樂派代表人物。除了當我們在追逐垃圾車時,耳邊聽到的給愛麗絲,還有結婚時的婚禮進行曲(常聽到的婚禮進行曲有2首,一首是孟格爾頌作的,另一首就是貝多芬所作),更不用說第9號交響曲合唱,都是非常耳熟的音樂。

而大部份的人不知道的是,貝多芬其實也有聽損的問題。而且還是蠻年輕的時後,聽損問題就浮現了。在26歲的時後,起初是發現聽不到高音,到了晚年差不多只能透過手寫的方式與人溝通。而貝多芬的第一位耳科醫生伊邁爾寫道:「耳聾最可能的原因是內耳或迷路的聽覺神經失調。」「一開始幾乎沒有發覺,隨著內耳或是聽覺神經結構的病理變化,不知不覺中失去聽覺。還有一說「貝多芬的耳聾是漸進的,有一陣子還是停頓的。」而晚年的貝多芬情緒上變的易怒、緊張多疑、狂噪無法控制情緒,有一部份原因可能與聽損造成的影響有關系。

以上我們可以明白一件事,聽力損失大多數是慢慢聽不見的,一開始可能覺的還好,但隨著時間推移,在沒有適當的處理下,聽損問題只會加劇並不會恢復,不但影響到生活品質,也可能與身邊的人產生隔閡。那造成貝多芬聽損最可能的原因是什麼? 有資料寫說,很可能是梅毒所引起,但要特別提的是,梅毒,以現在我們能獲得的資訊容易度,不應該只會想到性病,事實上還有其它感染路徑,但那並不在這次討論的範圍之內。

話說回來,貝多芬的時代,對於聽力損失問題有著著許許多的條件限制,但現在的醫療水平及助聽器技術發展之下,如果發現到有聽損的問題,趕快找出原因及適當的解決的方法才會是比較正確的態度。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