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知道男性較女性容易遭受聽力損失的困擾嗎?原因並不是出自於生理因素,而是生活型態的影響。

我們聽力的自然衰退程度可以因著成年後的各項活動減緩或變得更為嚴重。如果被過大的噪音環繞、在吵雜環境下工作、甚至是抽菸這種壞習慣,都可能會影響到您日後的聽力。正因為如此,積極主動地保護您的耳朵是有效預防聽力損失的方法之一。

職業因素

雖然現代女性已漸漸在各個過往被認為是男性專屬的職場中發光發熱,但仍有特定行業是以男性居多。建築業就是一個例子。由於被重機械、電動設備、槌子等工具所包圍,建築業從業人員經常需要面對過於大聲的噪音危害。經年累月的影響下,可能會造成他們日後的聽力受損。

在軍中服役的男性比例也遠大於女性,從軍時常需要面對的槍彈聲及叫囂聲,也是工作常態。卡車業的從業人員也需時時受到機械、工程或其他勞力所產生的巨大噪音影響。在這些領域工作的女性面臨一樣程度的聽力損失問題,但以全世界的從業性別比例來說,男性仍占大多數。可想而知,這些男性也有較高的機率患有聽力損失問題,而且通常年紀更輕。

巨大聲響的興趣

另一個促成聽損性別差異的是兩性間休閒嗜好的不同。一位女性可能會以繪畫或編織作為培養新興趣的選擇;男性相對的則多選擇較為男性化的方式來打發時間,像是工作坊、重型機車或槍械活動…等。跟藝術或手工藝不同的是,男性所選擇的這些興趣更容易讓其曝露在巨大的噪音中。

機車引擎聲、電鑽聲、砲火聲都會對您的聽力造成負面的影響。若時常曝露在這些巨響聲中,後果可能不堪設想。即使是除草機的吵雜作業聲都有可能會損耗您的聽力,特別是如果您常年每週除草的狀況。許多男性都覺得自己在閒暇時經常沉浸在噪音之中,例如賽車、體育競賽或是搖滾演唱會。在這些環境中無法避免噪音的干擾,也讓聽力的保護顯得格外重要。

然而,許多男性仍選擇不配戴防護耳罩或耳塞。縱使這些裝備可能讓人有點尷尬且顯得不必要,但以長期來看它們可以確實保護您的聽力。

男性如何預防聽力損失

為了避免聽力損失,維膜誠摯推薦您為自己的聽力投資一對舒適、可靠的耳塞。耳塞通常在購買時會隨附一個盒子,方便讓您隨手可得。

若您對自己的聽覺有所顧慮,或想要鼓勵親朋好友開始留意聽力問題,接受聽力測試是一個非常好的開始。若聽力已經受損,聽力圖也可幫助您了解聽損的程度,趕快到維膜做一次詳細的聽力檢查吧。

轉自https://www.signia.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