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圖

做完聽力檢查,聽力圖怎麼看呢?

聽力圖可以直接反映出聽力狀況,是檢查聽力是否健康的重要途徑之一,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驗配助聽器的時候需要進行聽力測聽的原因。助聽器驗配師可以根據聽力圖來了解聽力損失程度,判斷聽力損失類型從而進行助聽器驗配。

聽力圖的組成

聽力圖表有橫坐標和縱坐標,其中橫坐標代表測試聲的頻率,俗稱音調,單位是赫茲(Hz),測試聲從左到右,音調越來越高,通常我們測試聽力的範圍在250Hz~8kHz。

縱坐標表示聲音的強度,也就是說音量的大小,比如說聽音樂時,音樂的音量很大,說的就是聲音的強度,聲音的強度單位是分貝(dB),數值越大,聽到的聲音就越大。

純音聽力圖

聽力圖裡的紅圈線和藍叉線,正常情況下,我們獲取聲音至少有兩種方式:
氣導:用耳朵聽,聲音通過空氣的傳播,依次通過外耳、中耳傳輸到內耳,這是我們正常人獲取聲音的方式。
骨導:聲音通過頭骨、頜骨傳到聽覺神經,引起聽覺。

測試聽力的過程中,會對聽力的狀況進行標記,按照國際標準,左耳朵氣導使用叉號標記,並且使用藍色的筆,右耳朵氣導使用圓圈標記,並且使用紅色的筆。

測試完畢後將標記從左往右連接起來。有時候聽力圖會出現紅色的">"號,這是表示右耳氣導的,藍色的"<“就表示左耳的氣導。

如何知道聽力是否正常呢?

先了解聽力損失障礙的分級標準:

1、正常聽力:正常人的聽力範圍在0-25分貝(dB)之間。

2、輕度聽力損失:26-40dB。這種情況下,患者沒有或僅感覺到輕微的聽力下降,一般不影響言語交流能力。

3、中度聽力損失:41-55dB。患者感覺到聽力下降,言語交流時,需對方重複或稍微提高聲音才能聽清楚。

4、中重度聽力損失:56-70dB。聽力下降很明顯,對話時,需對方大聲才能聽清楚。

5、重度聽力損失:71-90dB。對話時,需對方大聲喊,並藉助看對方口形才能大致明白說話者的意思。

6、極重度聽力損失:>91dB。如果雙耳長期極重度聽力損失,除了聽力嚴重下降外,患者說話口齒也會不清楚。

聽力圖說明

想要知道您的聽力嗎??可以到維膜助聽器免費聽力檢查,了解您的聽力狀況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