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性耳聾

「突發性耳聾是急症,越早發現、越早治療,聽力改善的機會比較高。」

醫學上的定義
要精確地診斷突發性耳聾,需要三個要素,您可以簡單記為「 333 原則」,也就是在 3 天內發生聽力下降、做聽力檢查發現有連續 3 個頻率的聽力下降超過 30 分貝。

有些患者一開始可能不會察覺聽力變差,而是覺得耳朵好像被東西塞住,或是突然出現耳鳴、頭暈等症狀。 大多數患者都是單側發生,只有不到 5% 的患者同時兩側發生。

「突發性耳聾」的病因不明,三種最常提到的理論是:血管性疾病、內淋巴囊水腫破裂、病毒感染。

鑑別診斷:

1.耳鏡檢查:檢查外耳和耳膜的結構是否正常

2.純音聽力檢查:檢查不同頻率可以聽到的最小音量

3.腦幹聽性反應檢查(Auditory Brainstem Response):可檢測出耳蝸是否出現異常。

4.核磁共振:當前述檢查都以完成且尚未診斷出確切病因時,即可使用核磁共振做進一步診斷。

突發性耳聾可能伴隨耳鳴、眩暈、耳脹感。

避免永久性耳聾,把握3~7天黃金治療期

兩週內能恢復至原先聽力閾值一半 的病人,其預後較佳;在兩週內沒有恢復聽力的病人預後較差。為利於治療,早期 診斷很重要。

由於聽力恢復最顯著時期是在發病頭兩週內,若在此時投藥可達最佳效果,若 晚至四到六週以後再投藥則成效不彰。其他治療方式,如高壓氧、血管循環劑,臨床醫師亦可視情況給予。 

突發性耳聾的預後好壞與聽覺損失程度有關,因為突發性耳聾並非全聾,如果發病時聽覺損失程度輕的人,仍可有不錯的預後。

預後較差的人,大多有下列五項因素之一:

1.發病時,聽力損失程度超過80分貝的患者。
2.雙側耳朵都發生突發性耳聾的人。
3.發生突發性耳聾前後,伴隨著眩暈症狀的人。
4.年紀大的人。
5.再度發生突發性耳聾的人,但復發機會僅1%。

聽力變差,積極處理 

上面提到有三分之一的患者聽力不會進步,若是因此嚴重影響日常生活,還是能積極地處理,例如配戴助聽器、使用聽覺輔具或是植入人工電子耳…等等。 正所謂「用進廢退」,耳朵也是如此,持續給予聲音刺激,才能避免聽覺系統逐漸退化。 

一雙耳朵讓我們聆聽世界的美好,請務必用心呵護它們。希望看完本文後,能讓您記得「突然聽不到,就醫要趁早!」,祝各位常保好聽力喔!

轉自kb.commonhealth.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