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聽力

 

1.不要掏耳朵
不少人有用手指或棉花棒掏耳朵的習慣,但我們的耳朵內部是很脆弱的,胡亂掏耳朵可能會使外耳受傷,不當的挖耳朵有可能會傷到鼓膜,進而影響聽力

2.選擇對耳朵有益的食物
可攝取一些富含鐵、鋅、鈣的食物,有益末梢血管擴張、改善內耳血液供應,預防聽力衰退。

3.避免長時間接觸高分貝噪音
我們耳內的毛細胞相當敏感,若長時間暴露在高分貝噪音下,毛細胞便會受損,影響聽力的清晰度與敏感度。

4.使用耳機音量勿超過80%
一般來說,耳機音量建議勿超過輸出設定的80%,以避免長時間聆聽而造成聽力受損。

5.保持情緒與精神穩定
當我們的情緒起伏時,腎上腺素分泌會增加,可能導致內耳小動脈血管發生痙攣;當內耳供氧不足,就有機會發生突發性耳聾。

6.耳朵保健按摩

中國傳統醫學認為耳朵上分布著對應人體各器官的穴位,透過經常性搓揉耳殼各部位與耳朵前凹窩,刺激各穴位與經絡,對於活絡氣血與耳朵周圍血液循環有不錯的效益。

7.作息正常且規律
耳朵時時刻刻都在接收著周遭的各種聲音刺激,適時的休息,生活規律正常對於耳朵保健相當重要。

8.定期聽力檢查
定期聽力檢查,可以早期發現聽力損失的情形。一旦發現聽力閾值開始退化,助聽輔具的及早介入是必要的,除了可以改善聽覺品質外,也可以減緩因為缺乏聽覺刺激而產生的大腦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