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損失與失智


    John Hopkins大學Frank Lin教授等人進行的研究,他們藉由一縱向的研究長期追蹤了一群聽常者與不同程度聽損者的認知能力變化狀況,結果顯示,輕度、中度、重度聽損者對比聽常者被診斷有失智症的比率,約為兩倍、三倍及四倍。顯然,聽損程度越重,失智症的發生比率會隨之變高。

    從病理學的角度出發,為甚麼聽損會造成認知能力的缺損,目前尚沒有一個很明確的定論。
但針對這個問題,相關專家提出的推測其一可能是因為當聽損發生時,聲音刺激的輸入會減少或是被扭曲,故大腦去分析聲音時,聆聽的費力程度變高,長期下來,這樣的狀況可能會導致認知能力的退化或記憶力變差;另外一派的說法則是,當聽損發生時,因為聽得不好,會讓聽損者退縮、畏懼與他人互動,其所導致的社交孤立(social isolation),自然會讓他們缺乏與他人溝通互動的機會,大腦缺乏刺激下自然衍生出記憶及認知能力方面的議題。

    簡而言之,聽損的影響不僅只是聽不好而已,聽不好間接所延伸出來的議題如認知功能、記憶力等等是相當廣泛且深入的,故若發現聽損的問題後,仍是建議要把握盡早發現、盡早處置的原則,不可不慎。

 

轉自kb.commonhealth.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