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存在的噪音比你想像的還要多很多!日常巨大的噪音聲響容易被人查覺。隨著電子產品推陳出新,娛樂噪音的影響越來越大,這些都是隱而未見的噪音源頭。

    這些噪音的源頭多起因於人們不良的生活習慣,若不及早發覺、改正,便有可能造成無法復原的聽力損傷,保護聽力的第一步「就讓我們一起改掉這些傷害聽力的不良習慣吧!

殺手1:長時間戴耳機聽音樂
數位多媒體播放器音量開到最大聲時,可達106~125分貝,相當於飛機起飛的聲音。又因耳機比一般外來噪音更貼近內耳組織,所以若長時間使用,高能量聲波長期震動耳蝸,過度刺激毛細胞,造成聽力損傷。

殺手2:在吵雜環境中戴耳機聽音樂
在吵雜環境中,人們為了聽清楚耳機內的聲音,經常把音量越調越大,然而此舉動卻會讓你的耳朵受到大量的刺激,在不知不覺中傷害聽力。

殺手3:整晚播放音樂入睡
整晚播放音樂入睡,會讓耳膜及聽覺神經一直處在負荷過重的工作狀態,對耳朵造成不好的影響。另外,在睡覺時,聽力的自我防衛功能更會跟著放鬆,40分貝的音量便足以影響睡眠,因此睡眠中的聲音更容易損傷聽力。

殺手4:手機「煲」電話,一講數小時
在講電話的過程中,人們經常為了聽得更清楚,不知不覺將音量調到最高,或將手機用力貼近耳朵,形成耳道封閉,讓聲音持續在耳內振動,造成聽力傷害。

殺手5:講究臨場感,電視、音響越開越大聲
建議在家中看電視或聽音響時,將音量控制在70分貝以下,以不傷害內耳毛細胞的音量為佳。

殺手6:掏耳朵
不正確的掏耳方式,不僅容易損傷外耳道皮膚,將細菌帶入,還有可能一不小心就刺穿鼓膜,損害聽力。

殺手7:捏住兩側鼻孔,同時用力擤鼻
鼻涕中含有大量的病毒與細菌,若兩個鼻孔都捏住,巨大壓力會迫使鼻涕擠向耳咽管,進而引發中耳炎。 正確方式,將手指壓住一側鼻孔,稍用力出氣,讓鼻涕從另一側順利排出。力道宜以耳朵聽不到嗡嗡聲為宜。

資料來源:AS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