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怎麼聽的

為甚麼可以聽到這麼多美妙的聲音?

我們的耳朵是怎麼聽的呢?

聽覺如何運作:

耳朵是相當神奇精巧的器官,負責處理極為複雜的聽覺功能。它能區別7000種不同的音高,並且讓大腦定位聲音來源。
人類耳朵由三個部位組成,亦即外耳、中耳及內耳。

外耳:

包括耳廓和耳道;聲音,就是音波經由空氣傳播到我們的耳朵,音波經由耳廓收集後,經過耳道傳遞到耳內的耳膜。耳膜是圓形且有彈性的膜狀物,當有聲音傳進來的時候,耳膜會隨之產生震動。耳朵是相當神奇精巧的器官,負責處理極為複雜的聽覺功能。它能區別7000種不同的音高,並且讓大腦定位聲音來源。

中耳:

一個充滿空氣的空腔,由耳膜和外耳區隔。中耳裡面有三個聽小骨:分別是鎚骨(malleus) 砧骨(incus)以及鐙骨(stapes),它們是人體構造中最小的三塊骨頭。 聽小骨是耳膜和內耳之間的傳導橋樑,由三個聽小骨串連成的聽小骨鏈所產生的機械振動,會讓耳蝸內的液體產生波動,進而刺激神經纖維產生神經電訊號。

內耳:

    主要指的就是耳蝸,外型長得像蝸牛,內部充滿液體,聽小骨將聲音傳進來時,其中的液體會產生波動,刺激神經纖維毛細胞產生神經電訊號,並將這些訊號傳遞至聽神經,再上傳至大腦,而將這些訊號解譯為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