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助聽器

關於助聽器,您一定有許多疑問  讓我們一起認識助聽器吧!

甚麼是助聽器?

助聽器簡單來說,就是一個放大器,將收到的聲音放大,讓聽力損失者可以聽到聲音。助聽器是一種小型的聲音擴大系統,每一個人的聽覺狀況都不相同,對聲音的需求也不同,運用新科技的數位助聽器有許多的先進功能,可以針對每一個助聽器使用者的聽力需求加以調整選配。

助聽器的類型?

助聽器有很多類型,每種類型的助聽器都有適用的聽損者。最簡單的方式是根據助聽器佩戴的位置來分類。總的來說,助聽器戴在耳內和戴在耳後兩種。

ITE是“耳內型助聽器”的縮寫,我們還經常稱之為“定製型助聽器”,這是因為它需要根據每個人的不同耳朵來定制。
BTE是“耳掛型助聽器”的縮寫。
耳內型:
適用於輕度至重度聽損者。定製型助聽器,是根據使用者的耳朵印製模型單獨製作的,被穩穩的佩戴在耳內。從完全藏於耳道的深耳道型助聽器到的填滿耳腔的助聽器。

耳掛型助聽器:
適用於輕度至極重度聽損者。耳掛型助聽器有從超小的耳掛機到大款的超大功率機器多種類型。很多機型都提供了多頻道方向性麥克風系統—提高了噪音環境下的言語理解度。耳掛型助聽器可以選佩開放或封閉方式。

耳掛型助聽器—開放式的:
開放式選配,就是使用一個薄薄的管子代替耳模,連接助聽器到耳朵。開放式佩戴非常舒適,可避免潮濕進入耳朵。它們只適合某些特定聽力損失者,但聲音品質和舒適度是非常的好。

耳道內置受話器RIC:
與上面描述的開放式非常相似。相對傳統的耳掛型助聽器,它的受話器被放置在耳道中,同時通過一個薄管子連接到助聽器。由於受話器不在助聽器上,所以助聽器部分會特別的小而輕且不引人注意。

助聽器的基本元件

助聽器是由:麥克風、放大器、喇叭、電池四個主要部分。 麥克風為聲電換能器,主要負責接收外界聲波,並轉換成電波;而放大器將電波增強放大;喇叭就是將放大後的電波再轉換成聲波,並送入助聽器使用者的耳朵,當然,電池扮演的角色就是提供這些運作的電力來源。

為什麼需要助聽器?

人類在大自然中接收資訊的方法,除視覺功能外,最重要的是人類的語言功能,人們藉助語言來往,相互溝通資訊。日常生活中,聽力是很重要的,聽不到或聽不清楚聲音都會影響語言、溝通、行動、理解能力的問題;—旦失去聽力,就會寂寞獨處,與世隔絕。

甚麼狀況下需要配戴助聽器呢?

當您或您的親友家人,在經過聽力檢查後,發現有聽力損失的狀況,就應及早選擇配戴助聽器來解決可能面對的聽力問題;聽力損失所造成溝通上的困擾,生活品質上的影響,是沒有分年齡的,對先天性聽力損失之嬰幼兒影響更是大,若未及早解決聽力問題,極有可能造成其語言發展與各項的學習;只要經過聽力檢查,確定為聽力損失,則配戴助聽器絕對是解決聽力的方案之一。

單耳還是雙耳?

如果您雙耳有聽力損失,您就適合配戴雙耳助聽器,但是最終決定權還是在你身上;重要的是,你在決定要配戴一個或兩個助聽器之前,要體驗一下雙耳聆聽。

雙耳配戴助聽器的好處是甚麼呢?

雙耳配戴助聽器有以幾個優點:
1.對聲音更有方向感
2.聲源定位能力更好
3.更好的聲音品質
4.更加瞭解講話的內容
5.在嘈雜的環境中,多人交談情境,有更好的理解力
6.保持雙耳活躍,降低耳朵聽力退化的可能
7.全面而立體的聲音

戴了助聽器後是否會越戴越重聽?

助聽器放大的音量,是依照您在維膜聽力中心檢查後,依照聽損程度,搭配電腦軟體的計算後而放大的,它可確保您聽的清楚但是不過於大聲。相反的,當您已出現聽力損失狀況,愈是聽不清楚,耳內毛細胞愈是不運動而造成退化,聽力則會每況愈下,聽損狀況則會逐年增重。

戴助聽器會吵嗎?

現在的助聽器都是數位型,放大的音量是依照您聽損的程度,搭配電腦軟體計算放大,且有很多高科技功能,如方向性麥克風,噪音消除系統等功能,所以適合您的助聽器配戴上去並不會覺得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