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聽器原理

里長廣播…

「大家好,大家晚安,這裡是里長辦公室」里長很熱心,只要有什麼好康,就會迫不急待的廣播昭告全部居民,像是發送次氯酸水或是免費的法律咨詢服務…等等。每當電線桿上喇叭放出里長聲音時,語調總有一種純厚樸實的氣質,有一種很親切的感覺。

有次經過里辦公室,剛好里長正在廣播,看見她手裡會拿一根「麥克風」,麥克風接到一台「擴大機」上,接著擴大機背後就會有線連到「喇叭」。當里長對著麥克風說話時,電線桿上的喇叭就會放出里長的聲音,如果聲音太小,里長就會去調整擴大機上的旋鈕。

麥克風負責「接收聲音」

擴大機負責「處理聲音」

喇叭就負責「放出聲音」

這就是聲音放大的基本原理。有聽力損失問題的人,需要聽到的音量比平常人要更大,因此你可以選擇用一套廣播器材來解決溝通的問題,但沒有人隨時會帶一套器材在身邊,因此有助聽器的出現。

助聽器的原理最簡單的功能就是把聲音放大。小小一顆助聽器,主要的零件和廣播系統相同,就是「麥克風」「放大器」及「喇叭」。當我們把麥克風收到的聲音處理放大後,送到有聽損問題的使用者身上,就可以解決聽損者的問題。

但真的是這樣嗎? 那為什麼很多人不喜歡佩戴助聽器,尤其是老一輩的人?我們想著,原本聽不到的聲音,現在聽到了,不是很好嗎?怎麼還會有人不想戴?那就是我們對於助聽器的了解不夠,助聽器要做的事情,遠比我們想的要更多。

助聽器剛發展的時後,只有「類比式」助聽器,簡單說就是,麥克風收到什麼聲音,就全部放大。講話的聲音放大了,環境吵嘈的聲音也放大了,結果使用者還沒聽清楚對方在說什麼,就先吵到受不了。因此早一輩的助聽器使用者,配戴經驗並不會很好,有的甚至是討厭戴助聽器。

後來就出現了「數位式」助聽器。數位式助聽器能做的事情就更多了,比如可以分析麥克風收到的聲音中,什麼是雜音、什麼是語音,然後盡量去除雜音,保留大部份的語音,讓使用者與人對話時,聽的更清楚,更舒服。

助聽器的技術不斷的改進,早就不可同日而語,但每一間助聽器公司不變的初衷,是想要的是讓助聽器佩戴者,都能聽的更清楚,更舒服,所以不斷的研發新技術(方向性麥克風、空間語音聚焦、藍芽音訊串流、回音隔離…等功能)來幫助使用者,最後透過與服務人員咨詢過程,了解需求後,進而建議適合的助聽器。

但要提醒您,戴上助聽器只是開始,之後還有很長的一段時間需要重新學習及訓練。因此要與您的選配人員建立起信賴,遵照專業的建議,養成良好的配戴習慣,這樣才會聽的好,才會感受助聽器帶來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