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聽的原因

重聽其實有非常多可能的原因,以下列出幾個可能的原因:

自然老化
隨著年齡增長,耳蝸與聽神經細胞會逐漸退化,導致聲音無法放大,傳遞到聽神經。聽損特徵,包括雙側、對稱性、漸進式的聽力喪失,尤其以高頻部分最嚴重,因此像是鳥鳴聲、電話鈴聲等高頻聲音會比較聽不清楚。

噪音傷害
長期處在高分貝躁音環境下,會傷害耳蝸毛細胞。一旦受損,則永遠不會復原。一般聽力保謢標準為在90分貝環境下暴露不可持續超過8小時,95分貝則不可超過4小時。

耳朵疾病
多屬於傳導性聽力障礙,通常是聽不到太小聲的音量,如果把聲音放大就可以聽到。
如:◆耳垢堵塞◆中耳積水/中耳炎等 
◆耳道塌陷◆耳朵黴菌症◆耳硬化症等等

其他疾病
流行性腮腺炎、麻疹、梅毒、高血壓、蕁麻疹、糖尿病等,都有可能造成重聽。

藥物影響
高劑量的阿斯匹靈、利尿劑、抗生素及某些抗癌藥物等,長期使用下來,都有可能對聽神經造成影響,導致突然的聽力降低或喪失。

外力損傷
摔倒、外力撞擊,或是發生交通事故,導致頭部受到撞擊,可能使耳膜破損或聽小骨鏈骨折,就會發生重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