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身體自然會產出耳垢,以避免耳朵被灰塵和外物入侵。然而不單只是助聽器配戴者,過多的耳垢堆積,可能都會產生許多問題。

耳垢存在的目的為何?

耳垢,或是耳屎,是從耳道中的腺體自然生產的物質,目的是為了阻擋灰塵或細菌,避免他們深入耳膜導致感染。當您咀嚼、說話或移動下巴的時候,耳垢就會被緩慢地推出耳外,避免堆積。雖然身體本身會自動將耳垢排出體外,但在某些狀況下耳垢仍會在耳道內堆積。

我們應該要清除耳垢嗎?

已經有多項研究和證據指出,不建議使用棉花棒或是挖耳棒這種清潔用品。過度用力地清潔、推擠或摩擦都可能會對聽覺能力造成嚴重且無法挽回的傷害。非侵入性的清潔方法,像是耳垢清潔包或清潔液在市面上都可以買到,不過目前對於這些清潔方法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仍有存疑。

雖然耳燭已經被證實是無效的療法,但是清潔包跟清潔液的確可以幫助清除耳垢。不過除非您真的常常面臨耳垢阻塞耳道的困擾,否則並沒有必要一定要使用這些方法或產品。我們的身體有一套自然清除耳垢的機制,因此經常性地清潔其實不是必要的。

耳垢會導致助聽器的損壞嗎?

如果是助聽器配戴者,可能就必須額外小心處理耳朵清潔的部分。助聽器會促進耳垢的生成,同時也可能會擋住耳垢排出。這會產生多種問題,像是耳道阻塞或是助聽器的損壞。

若耳垢沒有被自然或人工移除,它會逐漸在耳道內堆積。這會進一步影響聽力,甚至導致耳道疼痛或嚴重感染的狀況。助聽器在耳道阻塞的狀況下效果有限,傳送出的聲音不能送進耳內,反而會回饋至助聽器內。這種回饋的聲音會導致配戴者的不適感,並以為助聽器出現問題。

如果您沒有定期清理耳朵,耳垢可能會堵住助聽器,跑進接收器和通氣孔,導致助聽器運作不良。耳垢的化學成分也有可能造成助聽器內部受損,讓助聽器的重要零件功能失常。

大約有60-70%受損的助聽器送修的原因僅僅是因為被耳垢阻塞或是被有機物破壞。正因為助聽器經常性的與皮膚還有耳朵接觸,保持這些區域的乾淨尤為重要。確保助聽器本身的乾淨也可更加延長使用壽命。

轉自https://www.signia.tw/